筋膜槍「卯起來按」下一秒天旋地轉「耳石」慘脫落_三立新聞網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910864

 

生活中心/潘靚緯報導

許多人運動完覺得肌肉痠痛,會用筋膜槍按摩放鬆,但小心用錯地方,可能造成身體損傷。有位23歲的男性運動選手,在比賽前加強操練後,使用筋膜槍放鬆舒緩,從後背一路按摩到後頸,按摩到一半,突然間眼前一片昏暗,天旋地轉,宛如掉入黑洞開始暈眩,緊接而來就是嚴重的噁心嘔吐,一度以為是腦中風,被緊急送到急診。 

耳鼻喉科醫師經過檢查,發現運動員是「右側後半規管脫位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耳石脫位症」,經過耳鼻喉科醫師三次復位手法,歷經15分鐘,運動員才逐漸好轉,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在〈醫師好辣〉節目分享,耳石脫位的發生原因不明,但多數跟頭部撞擊或強力震盪有關,筋膜槍過度震動造成耳石脫落,才會造成暈眩。

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表示,一旦耳石曾經脫落,再復發的機率很高,早年曾有人在耳內施打硬化劑,使得內淋巴液不會流動,就不會出現耳石脫落的症狀,但後遺症是將永久喪失聽力。因此醫師提醒,使用筋膜槍過程如果覺得頭暈不適,就要立刻暫停,耳石復位後的一個禮拜,最好把枕頭墊高,避免低頭、抬頭、甩頭,休息一個禮拜就能康復。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