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塞困擾20年 男子微創手術「通樂」_自由時報

原文網址: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2440845

〔記者謝介裕/南投報導〕鼻塞不見得是感冒﹗家住南投的曾姓男子,20年來,鼻子經常不通,原以為與感冒有關,怎料,前往多家診所求診都未找到確切的答案,遂轉而求助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,才確定病灶係長期過敏性鼻炎造成下鼻甲肥厚,而使得呼吸順暢度受影響,最後經醫師透過「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」後,終打通阻塞的鼻腔,也令他難掩「鼻」塞頓開的欣喜﹗

 

鼻塞的原因相當多,包括一般感冒、中隔偏曲、鼻息肉、鼻竇炎等,現年四十歲的曾姓男子前往南投醫院就診時,形容自己的鼻子就像是被瓶蓋塞住般難以暢快地呼吸,經與支援南投醫院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溝通後,遂決定透過「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」進行治療。

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、醫師吳昭寬等人指出,無線射頻微創手術的原理,係利用射頻電針發出的無線電波,以低溫來破壞身體組織,蛋白質受到破壞後會變性、凝固,使黏膜下的組織體積縮小,進而達到改善鼻塞的症狀。    

一般而言,傳統的手術,因會使用止血棉塞滿鼻腔,導致病人臉部腫脹、疼痛,多半須住院3天以上,該微創手術因對身體黏膜組織的破壞較小,相對地腫痛感也較少、術後感染的風險更低,加上是局部麻醉,因此曾男術後非但不用住院,困擾多時的鼻塞問題,也獲大幅改善。

不過,院方強調,「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」並不列入健保給付項目,提醒民眾若有鼻塞方面的困擾,應與專業醫師討論後,再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,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成果。

TOP